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自考 >

3.营业账簿印花税纳税期限的税率及注意事项

2023-04-1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5)个体公商户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分别核算生产经营成本和个人、家庭开销,对于生产经营与个人、家庭生活混用无法分清的成本,其40%视为与生产经营有关成本,准予交纳。 #

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投资者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成本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混和在一起,使得无法界定的,全部视为投资者个人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成本,不容许在税后交纳。

#

6)纳税年度发生的巨亏,准予向之后年度冲销,用之后年度的经营所得填补,但摊销期限最长不得少于5年。投资者兴办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的,其年度经营巨亏不能跨企业填补。 #

三、按年计征的营业帐簿条纹税 #

1.营业帐簿条纹税的计税根据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纹税法》第五条第三款规定:应税营业帐簿的计税根据,为凭证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

#

2.营业帐簿条纹税的税赋 #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纹税法》附件《印花税税目税赋表》规定,营业帐簿条纹税的税赋为: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的万分之二点五。

#

留意新旧变化:今年7月1日条纹税法实施后,《财政部国税总署关于对营业帐簿免除条纹税的通告》(财税〔2022〕50号)明晰“自今年5月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赋贴花的资金帐目减半征收条纹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凭证减免条纹税。”的规定同步废止,营业帐簿条纹税的法定税赋由万分之五变更为万分之二点五,同时取消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营业帐簿征收条纹税的规定。

#

3.营业帐簿条纹税纳税时限

#

依据《国家国税总署关于施行等有关事项的公告》第一条第三款规定,应税营业帐簿条纹税可以按年或则按次报送收取,详细纳税年限由各县、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税局结合征管实际确定。 #

按年计征的,应以年度为纳税时限,在年度终了后15欧盘报送收取营业帐簿条纹税。 #

4.营业帐簿条纹税的详细估算收取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纹税法》第十一条规定,已缴交条纹税的营业帐簿,之后年度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比已缴交条纹税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提高的,根据降低部份估算应纳税额。

#

在实务中,有些财务朋友或许对新政理解有误,觉得只要是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比上年提高了,就该报送收取营业帐簿条纹税,且习惯在年中注资时按次报送收取。 #

这儿要抓住两个要领: #

1)营业帐簿条纹税是以“年度记载”为单位进行估算收取的,即通常状况下,应根据曾经年底(12月31日)比年初(1月1日)账载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提高的部份估算收取。

#

2)要理解“比已缴交条纹税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提高的”表述中“已缴交”的概念,避免重复收取风险。 #

下边例子说明,必须怎样估算并报送收取营业帐簿条纹税: #

A公司今年设立时账载实收资本500亿元,报送收取了资金帐目条纹税1250元。假定公司资本公积金仍然无变化,且不考虑其他缴纳诱因,公司今年退股,年底实收资本账载总额为380亿元;2023年注资,年底实收资本账载总额为450亿元;2024年注资,年底实收资本账载总额为560亿元;2025年注资,年底实收资本账载总额为630亿元。 #

1)关于今年和2023年刺绣税计缴问题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纹税法》第十一条规定,因为今年、2023年A公司年度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均未超出早已预缴条纹税的今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500亿元,然而,今年、2023亩均无需再缴交营业帐簿条纹税。

#

这些人错误地觉得:2023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比今年提高,就应当根据450-380降低的70亿元估算收取2023年度的营业帐簿条纹税,这些剖析思路是错误的,应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思路2023小规模纳税人所得税申报表时间,防止多收税款。 #

2)关于2024年刺绣税计缴问题 #

因为2024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560亿元,比早已预缴条纹税的今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的500亿元提高了60亿元,所以应于2025年1月15日之前,以提高额60亿元除以万分之二点五估算缴交营业帐簿条纹税150元。 #

3)关于2025年刺绣税计缴问题 #

因为2025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630亿元,比(上述)已缴交条纹税的2024年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560亿元提高了70亿元,所以应于2026年1月15日之前,以提高额70亿元除以万分之二点五估算缴交营业帐簿条纹税175元。 #

5.相关注意事项

#

1)今年度内已按次或按季报送并收取过营业帐簿条纹税的纳税人,在今年7月1日之后认定了按年计征的营业帐簿条纹税税基的,在2023年1月征期内报送营业帐簿条纹税时,应从计税根据中扣掉已按次或按季报送过的营业帐簿条纹税计税根据,根据差额补报计税根据报送收取营业帐簿条纹税。 #

2)凡认定按年计征营业帐簿条纹税的纳税人,之后年度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比已缴交条纹税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金总计总额未降低的,还要在年度终了后15欧盘进行零报送,否则将因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承当未按规定时限报送纳款项的责任,影响纳税信用等级。在零申闹铃,“应税凭证书立日期”,可以填写款项所属期止的时间,即年底最后两天。

#

四、2023年1月1日起,森林次生林恢复费、草原次生林恢复费划转国税部委征收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要求,平缓有序加强森林次生林恢复费、草原次生林恢复费划转工作,自2023年1月1日起,将森林次生林恢复费、草原次生林恢复费划转国税部委征收。

#

2023年1月1日曾经初审(批准)的相关用地申请、应于2023年1月1日(含)之后收取的上述收入,缴获工作继续由原执收(监缴)单位负责。划转曾经和之后年度产生的缴纳收入由国税部委负责征缴出库。 #

部份地区电子国税局已即将提高了新划转国税部委征收的森林次生林恢复费、草原次生林恢复费报送功能(如未新增功能,建议打听当地国税局)。

#

以广东节电子国税局为例: #

登陆电子国税局,点击【我要办税】-【税费报送及收取】-【非税收入报送】-【非税通用报送表】功能,如右图所示: #

填写报送信息,点击【保存】2023小规模纳税人所得税申报表时间,于是点击【申报】,递交报送信息,完成报送后,交费人即可进行缴款操作。 #

五、2023年1月1日起,部份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调整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细则》及相关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对部份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将对1020项商品推行高于最惠国税赋的进口暂定税赋。依据国外产业发展和供求状况变化,在我国加入世界商贸组织承诺范围内,增加部份商品进口关税。

#

其中,对荸荠、甘草及其制品、大型车胎、甘蔗收获机等取消进口暂定税赋,恢复推行最惠国税赋;为推动相关行业变革升级和高品质发展,提升铝和铝合金出口关税。

#

六、2023年1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新政

#

依据《商务部等17部委关于搞活车辆流通扩大车辆消费若干举措的通告》(商消费发〔2022〕92号)规定: #

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转让持有时间超过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车辆销售企业、二手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出具二手车销售统一收据,不予代办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委按规定处理。

#

七、2023年1月1日起,新版《铁路乘客货运细则》施行

#

新版《铁路乘客货运细则》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身高决定婴儿票资格的规定”将迎来改变。

#

1.婴儿降价票及婴儿免费坐车推行船票实名制管理,并以年纪界定降价标准。

#

2.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婴儿应该选购婴儿降价票;年满14周岁的婴儿,必须订购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游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婴儿坐车;超出一名时,超过人数必须订购婴儿降价票。 #

3.未施行船票实名制的,净高1.2米且不足1.5米婴儿应该选购婴儿降价票;净高达到1.5米,必须订购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游客可免费携带一名净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婴儿坐车;超出一名时,超过人数必须订购婴儿降价票。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 帮助中心